如您所见
外热内冷的非群居性动物
是个脾气不好的人,不为任何人的喜怒哀乐负责。

辰砂——比硬度更柔软的是内心

其实题目有语病嘻嘻嘻我就不改((要点脸

想了好久给闺女写个人物分析,但其实只是想单方面吹他而已,所以说在前头我不接受任何反驳言论哦233333

对于宝国角色的性别趋向每个人的看法都不太一样,像我一直叫砂砂闺女,闺蜜和表弟却坚持他更像个男孩子。即使角色是没有性别的,但观看漫画的我们是有性别的,所以分析一个角色也避免不了从性别的角度出发,只是说或许这个角色同时具有两种性别的特质。这里仅发表自己的看法——两性美每个宝石都具备,但有的宝石更趋于女性化,例如小钻,蕾特贝丽露,拉碧丝;有的角色则更偏向于男性化,例如安特库,黑水晶,暗法;中性特征明显的比如月法和波尔茨,性别界限非常模糊,实在太性感了这里省去一万字发春小论文(。

对比而言,辰砂在我心里属于中性角色的范畴,但并不如月法和波尔茨那样真的划分得如此平均,而是女性性格特征比男性性格特征更明显,他像女性一样异常敏感甚至说是敏锐,心思过于温柔细腻,也有着女孩子常有的口是心非特质;关键时刻却也像男孩子一样逻辑清晰,慎重而强大。(P.S.这里只是指大家对男女的固有印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别之处,这个话题近期都很敏感,希望大家不要咬文嚼字)

记得有位太太说过,辰砂就是理性与感性时时刻刻疯狂交织,可以说是非常到位了。纵使辰砂并不愿意承认自己要了命的感性,但感性同时也是他的武器,情绪波动极大时水银也会增多,让他拥有一人胜过千军万马的能力;理性则像是为这种强大立下的规矩,决定自己该不该用、什么时候去使用这种能力。

除此之外,他的女性性格特征也比男性性格特征维持时间更长。辰砂一出场就力挽狂澜地救下法斯,还有「俺」的自称、未可子氏刻意压低的嗓音等等,都让人一开始对他的印象更偏向于一个帅气又别扭的男孩子。但后期在法斯最像男孩子的暗法时期,辰砂又基于艺术效果上的脸红和之前与小钻交谈的爱情论,显得他更加偏向女性的形象,并且之后由于戏份不多也显得这种女性性格特征变化不大(。

辰砂的自卑和自尊也是共生的。自卑源于无法控制的水银,呼吸也会有生命死去,把一切事情都搞砸,将自己和同伴彻底隔离,是一种后天形成的特质。自我认为减小砂砂同人中ooc的最直接方法就是抓准他的自尊,事实上辰砂其实在自卑的同时也是个极度自尊的人,这样的特质混合让角色显得更真实——我倾向于自尊不仅来源于辰砂天生的性格,也来源于百年的孤独使他需要一个拒人于千里之外的理由。他的自尊心强直接体现在他傲娇中「傲」的一面,催眠自己可以独自生活去承担苦痛,促使他在面对法斯直白的好意时大多表现得比较冷漠,「再等一会儿就好了」「如果只是组队的话也不是不可以」这种异常拧巴的表达也是在用冷静的表象来维持自己的自尊心。这样性格的辰砂是不愿在他人面前暴露弱势的,所以其实在辰砂对暗法脸红的那个镜头,在他犹犹豫豫地说出自己记得无比清楚的承诺时,这个自尊心极强的人其实已经放下了他几百年来竖起的全部心墙,在那一刻他的内心已经非常倾向于面前这个给予他希望的人了,只可惜法斯过了那么久依旧只在砂砂面前情商负值我也是(((算了

说到这样的性格趋向,就不得不提砂砂最大的一个特征——傲娇。题外话是其实我此前从来都没喜欢过傲娇系角色,尤其还是偏向女孩子的……这是因为这类女性角色一开始的性格设定都是为可爱服务,所以大多表现为「娇大于傲」;也是因为上文提及的自尊心,相比之下砂砂的一大特点就是「傲大于娇」吧,这样又帅气又可爱的人物形象就出来了( ´ρ`)

辰砂的聪慧和现实、冷静和慎重,都是来源于被关入黑夜的百年孤独。和聪明人里的其他宝石相比,辰砂的聪慧是博学和敏锐的集合体,他的博学来源于几百年的夜巡,独自一人走遍整个岛屿的经历和市川老师在卷首人物简介中提到的思考的爱好,敏锐细腻的心思来源于被孤独磨出棱角的柔软的心。

现实是我喜欢的角色里经常体现出的特点,跟圣母属性相对,在相对残忍的大局情境下能够认清现实其实是非常可贵的优点。关于这点最令我记忆深刻的就是那句「我不会去的」,这句话也是让很多人一脚踩进砂厨坑的原因,关于他拒绝法斯的理由,自己对法斯的小心思我之前在《浅谈脆皮组》中提到过可以去那边看,而他给出的最直接的原因就是「那样老师也太可怜了」。之前68话分析时我提到过65话辰砂被波尔茨打断的那句话错误翻译的问题,在我猜测辰砂只是想帮法斯辩解几句,而不会是直接提出要跟随法斯上月球,如果那样的话早在法斯邀请他时他就会答应了,我不觉得辰砂会轻易改变自己的决定。从以前法斯屡次请他帮忙他拒绝来看,纵使他心里是相信法斯的,是想帮助法斯的,但他依旧选择不协助法斯、选择留在地球,是因为在他心里留下才是最正确的决定,他有自己的判断和底线,不会单纯因为「我想去」就毫不顾忌后果地登月,这点我觉得是非常有魅力的一点。

冷静和慎重我认为除了砂砂本来的性格里就有这样的特点外,一直被迫独自一人面对所有突发状况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在外原因,因为没有任何外援可以依靠只能靠自己,才会更加冷静而慎重地看待问题。

关于七宝论,最常出现的猜测就是换辰砂的心,理由大抵是他是宝石人里最接近人类的一个。我也相信他和法斯会流泪不仅仅是因为有液态金属可流这种原因,市川老师大概也是在通过这种现象来展示这两人的不同。而刨去眼泪不谈,辰砂的性格的确更多愁善感一些,但并没有太突出的表现,或许也是戏份越来越少的局限性,现在随着砂砂一步步走到台前,希望可以看到他的更多美好吧www((怎么觉得自己说得那么猥琐

众所周知,宝国至今为止的每一卷漫画只有辰砂一直和法斯共同出现在封面上,只是他一直在封面的折页那侧,展开全图的话也可以看出他一直站在法斯身后,在剧情中辰砂也的确更像一条暗线,他的戏份不多,但一直由法斯对他的重视而推动着剧情的发展。记得看其他太太说过一句,世界如此残酷,但辰砂值得一切温柔。他的温柔敏感、冷静聪慧大多来自百年的孤独,本质上是一种苦涩的获得。可能他的战斗力的确很强,但他也是我们脆弱的、硬度2的宝贝呀,即使手臂会断裂也要拉法斯一把、一直留着他的博物志的……一眼看穿小钻的请求、提到恋爱就炸水银的……习惯拉起手臂、习惯蜷缩成一团拥抱自己的……在老师提出离近点时,慢吞吞地从石头后挪到石头前的,我们砂砂呀。只希望我能通过这篇文字把他比脆弱的身体更柔软的内心描述出哪怕是一点吧。


69话出来的时候我应该正在考试周,所以不一定会及时发69话的分析……

大概是因为68话分析法斯和帕帕那一段的关系,之前有姑娘私信问我是学什么专业的,其实我emmmmm学的是人力资源管理(((非常不高大上对不对23333我们和经管类其他专业的区别就是多一些心理学方面的课程,而且偏向团队管理方面的心理学,所以其实我对这方面完全就是班门弄斧23333大家还是要以更加专业的大佬为准呀www

总之感谢你看到这里w

评论(13)
热度(8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OX灼涟(权瞳激推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