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您所见
外热内冷的非群居性动物
是个脾气不好的人,不为任何人的喜怒哀乐负责。

【千古玦尘‖清池】萤向故林归

❀本文区分清池与古玦,只为了圆自己一个意难平




凤族梧桐林。神识还带着小翅膀的少年连拜帖也没来得及准备,风风火火地跑进梧桐林中,一边跑一边意思意思地敷衍着冲其他侍卫移动作揖。凤染的灵力覆盖整片凤族领地,自然也是大老远就看到了他,却也纵容着不管,只是拎起小茶壶,在少年跑近时倒一杯茶。


小男孩在她身边刹住了车,呼哧呼哧地顺着气。“陛下!我,我刚刚在七夕灯会上看到了上古主神和白玦神尊!”


“胡闹。”凤染拢了衣袖,将那盏茶递给跑得口干舌燥的少年,“上古主神与白玦神尊日理万机,怎会有时间出现在下界集市。”她想了想,又修正道,“况且今日神界普华老儿也开了姻缘大会,他们定会留在神界捧场的。”


少年一脸地不解,将杯盏中的清茶一饮而尽,却还是没冲掉他心中的疑惑,“可是,可是我真的看到了……那绝对是上古主神和白玦神尊,一模一样,还捧着束花……”他挠了挠头,仔细回忆着说,“可这么说来,好像气息又有些不同,没有往日那么强劲的灵压了。”


凤染动作顿了一下,抬了眼睑。小男孩继续说:“而且今日的白玦神尊,我感觉尤为亲切……好像,好像是我很久未见的朋友一样……”少年人这才后知后觉地回归了恭敬,双手将茶杯放回了凤染身前的矮桌上。“陛下,这真是离奇。我明明上周才跟您一起到神界拜谒过的。”


凤染拎着茶壶的手微微颤抖,继而又恢复了平静。男孩在她嘴角瞅见了清清浅浅的笑容,她道:“我知道了,你回去吧。”


男孩歪头,“陛下,许是我真的看错了。”


“你没看错。”凤染转过来站起身,向着祁连山的方向行了一个仙界最高规格的礼节。小男孩被吓了一跳,也不敢说话,凤染抬起头来对他笑笑,“的确是许久不见的故友了。”






清穆的神识沉睡了四百多年。他最后只记得自己流着泪说,我不甘心。可天命难违,追根究底他只是三界运转中偶然的一个意外,他无法抵抗心中侵蚀而来的另一意识,也不得不承认比起自己,或许对方更能护后池周全。他纵有再多的不甘心,也只能留下一句,请你一定要对后池好。


乾坤台神降,白玦真神重归于世后,他将清穆的神识分离出来,于北海之地重新生长。这也是上古的愿望,她心思细腻,心中始终挂念古君临死前嘱托她的照顾好后池,也照顾好后池的孩子。她对后池与清穆抱着愧疚,如果不是她的天命,他二人也不会作为替身诞生于世,又再因为她与白玦的羁绊而陨落。


清穆再睁开双眼时,映入眼帘的就是二人立于神界桃林中的样子。站在那里的男子是伯玄?……是白玦?……而他身旁坐着的女子的声音则模模糊糊地传入他的耳中,说着不是只有作为世间最尊贵之人才能为自己争得一席之地、为何不实现后池的愿望云云,声音朦胧得像被拢在矿洞里一般。清穆只恍惚地在与芜浣交手时见过上古一次,即使她们是同样的面容,同样的嗓音,他却能很清晰地认出她不是后池。




上古见他醒了,回头对他说——回清池宫看看吧。


清池宫殿后有一汪清池,池中有一株千年莲,我将后池的一切都留在那儿了。




那一刻,清穆眼前的视野再度被什么模糊了。他便回到了祁连山,终日守在那株白莲身边。


清池宫过了百年依然是那副清静样子,不受制于天宫,也不亲近于妖族,挂名的主人是古君上神与其女后池上神,如今殿内却早已人去楼空了,只剩一青衣的小仙君,一小纸人,一朵白莲,一片萤火。他总是在殿中忙前忙后,洒扫修缮,空闲时就坐在殿后的清池边,与池中的千年莲说话。


有新进天宫的小仙娥不熟悉情况,侍奉于凤染左右时问起此事。说那清池宫里的仙君是谁?他一直守在那座空殿中,不会寂寞吗?……


凤染答,他叫清穆。怎会寂寞,他只是在等待罢了。


清穆?……另一见多识广些的小仙娥疑惑。是千年前白玦神尊下令三界不可再提起的,那个北海上君清穆吗?


她说罢便觉得不妥,立刻跪下请罪。凤染宽容又无奈地摇摇头,颔首道,这世间不再有北海上君,他只是清穆罢了。






天已经慢慢黑下来了,他还执着于去山上采一束花放在池边,弄得一身的土,被小纸人咯咯咯地笑了半天。可他走到池边,却惊恐地发现池中那朵莲花不见了踪影,原本与小纸人打打闹闹的手却在惊吓中不由得重了,不小心将小纸人打散。


一只萤火虫悄然飞至他的身边,清穆愣住,回过身时见漫天萤火围绕在一起,晚风凝起池边那阵若有似无的莲花香气,逐渐显露出一个女孩的身影来。


清穆在梦中见过她无数次。梦见她一身玄衣稳步走入瞭望山,梦见她在玄晶宫中醉酒,梦见她抱着自己在青龙台落泪,梦见她一袭嫁衣与自己在湖面上泛舟。


眼泪在他眼中摇摇晃晃,几乎要看不清她的面容。可他就是知道她就是她,不是其他任何人。女孩抬起手,一只萤火便落在她的指尖。


清穆一时找不到自己的声音,只是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愣愣地看着女孩回过头来看向自己。


后池看他万年如一日的傻样子,不禁笑出了声:“你的萤火都知道来迎接我,你怎么还呆在那儿呢?……”


“我……”清穆急急地出声,“后池,你真的是后池……”


后池眼睛转了一下,刻意板起脸来问:“我是不是曾说过,若你分不清哪个才是真正的我,我便将你轰出清池宫去,再也别想见到我了?”


“我知道,我知道!”清穆喜极而泣,他慌张地摆着手,“我当然认得出你,我怎么会认不出你呢……”他见后池依旧背着手不发一言,立刻补救道:“我错了,后池,你说什么我都答应你。”


后池只想笑他的呆傻,明明已经过去那么久了,其实说一句想念就可抹平她心中所有的苦痛,可他怎还似那年去天宫退婚时一般的青涩、不会讨喜欢的女孩子欢心呢。她轻咳了一声,“当真?”


清穆急忙认真地点头,“当真。”


“那我要你那个小纸人。”


清穆一愣,飞速反应过来后一挥袖子,把刚刚不小心弄坏的小纸人又修好了,那没心没肺的小东西刚又能活蹦乱跳,就又趴在池边上笑他。


后池看到小纸人还和当初一样,不禁弯了嘴角。她说:“我要长阙、还有迦叶他们。”


“听闻他们的小殿下不日将醒来,长阙他们已经在收拾行李快马加鞭地从神界赶回来了。”


“……那我还要凤染。”


“凤染在天宫忙得团团转,一能抽空就会带着附着景涧灵识的那个孩子来看你的。”


“我要父神。”后池说着,泪水在眼眶里氤氲开来。“我要元启。”


“元启在东华上君那里学习,还总是偷跑来看你,拦都拦不住。古君,古君上神正在镇魂塔中修养,很快就会归来了。他看到你醒过来了,也一定会很开心的。”


后池看着清穆,哽咽了许久后最终破涕而笑。“那,那我还缺一个清穆。”


清穆怔了一下,然后快步过来将身形小小的女孩子搂进怀里。她的身上还带着莲花清清淡淡的香气,他对这朵千年莲那么多年日日夜夜的陪伴与祈愿,终于换回了后池的一个回首。


“不缺,不缺。”他在池边紧紧地抱着她,好像很多年前为她过生辰的那夜,也有漫天萤火飞舞。“以后的每天每天,每年每年,我都会陪在你身边。”他想起迦叶那时候和其他小仙侍们讨论的话,于是又补了一句,“像我这样灵力高强、玉树临风的夫君,打着灯笼也找不到第二个了。”


后池笑着打他的不着调,在他的后背上不轻不重地捶了一下。“今日好像是七夕,我想去灯会。”


“?你刚刚苏醒神基不稳,就这么跑出去玩对身体不好……”


“我现在觉得,当上神也没什么好的。”后池轻轻推开他立起来,“神基不稳就不稳吧,留着它做什么用。我想要的就只有刚刚说的那些。”


“清穆,我想去灯会。”她含笑看着清穆,又重复了一遍。


“去,去。我们现在就去灯会。”清穆点点头,急匆匆地回身去拿什么东西,还不忘做鬼脸吓唬那边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小纸人。“你收着这个,这是我为你从后山采的花。”


后池接下来嗅嗅,打趣说:“不会又是别处都没有,只有那里有的花吧?”


“怎会怎会,长阙上君发起脾气来太可怕了,这是我自己种的……”




千年前,他曾说命运如此,他不抗拒。只是百年未到,后池未归,我不甘心。


她说,我什么都不要了,你把清穆还给我。


她还记得自己躺在玄晶宫,灵脉尽断,意识被混沌之力逐渐覆盖。我这一生也从未有过什么功绩,能作为主神苏醒的躯体,我虽不甘,但也荣幸。可你说,神识消散后的另一个世界,我还能再与清穆重逢吗?……


北海记得你,萤火记得你,我也记得你。


就在她的神识一点一点地被另一道灵压碾压溃散的最后,她听见有人回答她说,会的。会再见的。




附存着景涧灵识的少年跑过灯会集市,在水边放灯的人中看到一对形似二位神尊的男女,可不知为何,他又觉得他们不是。男子在和身旁飘着的小纸人叽叽喳喳地吵架,女孩则捧着一束开得正盛的花看着他们傻笑,周身萤火环绕。




他只匆匆跑过去看了那一眼,却心觉啊,那真是他见过最美的景色。







——萤向故林归——

—完—





没啥文笔也没啥逻辑的一篇文,很多剧情也别问我为什么hhh我也不知道没想那么多,就是看了好几遍了依旧在古君死还给后池上古的力量那里时哭得稀里哗啦,总觉得后池清穆和上古白玦不是同个人,所以补个结局出来。二刷终于补全了一刷时就开了文档的这篇文,写过即爽过了!ww

喜欢的话请给我红心蓝手评论吧~

评论(6)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OX灼涟(权瞳激推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