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您所见
外热内冷的非群居性动物
是个脾气不好的人,不为任何人的喜怒哀乐负责。

【宝石之国】阿喀琉斯之踵(3)

❀未来试验paro。作者不想设定性别

❀进展报告+日记等第一人称视角混述

❀请注意时间顺序!注意时间顺序!!注意时间顺序!!!不然真的会看不懂

❀主脆皮组,磷辰磷无差。含钻组,同无差。

全文:(1) (2) (3) (4) (5) (6) 番外

 

 

25.

手记        波尔茨        4080年3月19日

 

戴雅不见

 

 

 

(此处字迹不清,无法分辨)

 

 

 

26.

进展报告        Cinnabar        4080年3月20日

 

我隐约觉得035号很熟悉,所以今天尝试着和他讲了一些以前的事,同他讲了我儿时的一个朋友。但他反应寥寥,和平日里没什么不同,如果不是被我闹得烦了是不愿意多回我几句话的。但一天下来的几句话中他的思路很有逻辑性,吐字也很清晰,日常的检测中身体指标一切正常,这证明博士的试验进程一切顺利。

 

不过就是关于熟悉感那点或许是我想错了……但这至少是一个话题。和他建立起信任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希望明天能有新的进展。

 

Artemis与我们同在。

 

 

 

27.

日记        辰砂        4080年3月20日

 

从现在开始要将一切思路重新梳理——他们把我引到这里与035号日夜相对到底目的在于什么——虽然目前还下不了确切的定论,但既然给我下达的指令是「与035号建立信任」,那么至少这些人是希望我认出他的,同时很可能是想利用我牵制住035号。不能让他们清楚事情究竟进展到了什么地步。

 

我想过利用自己吸引研究所里人们的注意,给035号争取逃跑的机会,但实际上这是个过于不成熟的计划。研究所里处处是博士的手下,他们对这座建筑的地形远比被限制的我和被囚禁的035号了解得多,在没有任何干扰因素的状况下一切努力都是徒劳,我和035号都很难逃脱。

 

艾库美亚从一开始就知道我的身份。他在等着我的动作——既然这样就更不能轻举妄动,装作什么都不知道才是上策。我有预感,艾库美亚在策划着什么更大的阴谋,以目前我的身份不见得能打探到多少,但是至少在他引起更大的风波前,我只需要等待一个有利于帮助035号逃走的机会。

 

虽然事情到这里我已从035号身上的一些小细节和黑水晶的三言两语中猜到了个大概,却还是希望真相能由这个人亲口告诉我。隔离室里没有任何录音设备着实可疑,但此时也对我有利,所以我干脆刻意在进展报告里突出了自己对这种熟悉感的不确定性,尽力在他们察觉到前就确定035号的身份。于是我今天的确试探性地向035号讲起我的过去,讲起那位温柔的老师,讲起第一个接纳我的白色的前辈,讲起被我们称作「设施」的那一小方天地。

 

我从未向他人讲起自己印象中过去的那段时光,即使坐在对面的那个人就是我记忆中挥之不去的影子,再开口时切实仿若隔世。我向他说起我有一位朋友,小时候就住在我隔壁,他很幼稚又很粘人,明明在此之前都是一个人睡的,却还是会在夜深人静时抱着被子过来和我讲他怕黑。他身子弱,我本身又像个病原体,总是会把内心中最不愿为人所见的毒传染给他,他却不听任何前辈的劝告,还是日日夜夜地趴在我身边。他并非是脑子不聪明,而是懒得下苦功夫去学习,故此总是免不了替他辅导功课的我一通数落,每到那时他就会仰起头一脸认真地向我发誓:「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了做个特——别厉害的人,不再惹你生气了!!」

 

我对他的保证颇为无奈:「怎么才算特别厉害?」

 

他隔着较长的薄荷色鬓发托着下巴,一边砸吧砸吧嘴一边思考,「没有老师的庇护也能安稳生活,在首都定居吧!」

 

——他真的很向往首都。他本就是好奇心重的孩子,或许是在设施里困得久了,不会愿意一直做苟活的笼中鸟的,他总想着有一天能到更广阔的世界里去。而在我出神地思考着这些的时候,他突然站起身来,小小的脑袋挡住了通过窗户能窥见的太阳,我看不清他的表情,他含带笑意的声音却脆如银铃:「当然辰砂也和我一起去!我绝对、绝对不会抛下辰砂的!辰砂也要一直在我身边哦!!」

 

——那时候的他在我心里真真切切地代替了太阳,只觉得温暖又耀眼。而他最终没有遵守那个约定,曾发誓要永远和我在一起的人在某一天突然就消失了,再也寻不到痕迹。

 

我轻声告诉035号他真的很像我的那位朋友,尽管外貌性格全都不一样,灵魂深处却还是有着消磨不掉的熟悉感。他叫法斯法菲莱特,只比我小两岁。若是他还活着,也该像035号一般大了吧。

 

我抬起眼睑去观察坐在玻璃那面的035号。他依旧没有抬头,像是此前全部是我的自言自语一般,沉默在我们之前蔓延开来。我本也没有奢望他会那么轻易地回答我,但故事到这里也就结束了。我只能结束这次毫无意义的试探,正当我站起身来想要离开时,身后却突然传来沙哑的声音——

 

“如果他还活着,一定会比我过得更好吧。”

 

他在厚厚的隔离玻璃那端抬起头来,蓝白的异色瞳望进我的眼睛。我鼻子一酸,眼泪就从眼眶里掉了下来。

 

 

 

28.

音频资料        戴雅蒙德       月面研究所        4080年3月20日

 

博士(毫无感情色彩):你看起来十分清醒,戴雅蒙德。真高兴我们又见面了。

 

戴雅蒙德(含带笑意):我想这只是你的一厢愿罢了。你就不怕你的手下受我体质的影响,为我松了绑?

 

博士:魅力可真是神奇的东西。只可惜你身上的锁链就是终止「宝石」特异体质对周遭影响的工具。唔呣,这还是为了你乱来的某位挚友而专门发明并还在不断改进的,可惜他的能力从来都是瞬时发动,难以预防——不管怎么说,你会喜欢这里的,故人很多。

 

戴雅蒙德(语气骤然冰冷低沉):法斯果然在你这里。你究竟都对他做了什么?

 

博士:贵人多忘事,记得我割断他的喉咙时你和郭斯特都是在场的。

 

戴雅蒙德(语气愤怒,想要挣开锁链的声音):你算准了我们都是不具直接攻击力的「宝石」,对书店发动奇袭,对你们最不利的拥有精神操控能力的拉碧丝死了之后,你们又重伤反抗的法斯,当着我和郭斯特的面割掉拉碧丝和法斯的头,将拉碧丝的头缝在法斯身上……你的全部所作所为,早晚有一天是要遭到报应的!!

 

博士(平静):这样的报应会是谁给我呢?自此之后便精神失常的你?还是受到冲击消失不见的郭斯特?……

 

戴雅蒙德(咬牙切齿):你!!……

 

博士(翻开试验记录的轻响):你不是问我我对法斯法菲莱特都做了什么吗?……拉碧丝拉祖利的头部结合手术很成功,只可惜痛苦也是成倍的,法斯法菲莱特在那时恐怕就已被折磨得不似人形了吧。再之后,作为试验体接受研究,电击,辐射,注射已知外星生物精神毒素……

 

戴雅蒙德(颤抖):……放了他……

 

博士(叹气):可惜他似乎不如你料想那般如此想要离开。或许是因为新来的研究员与他熟识吧。

 

戴雅蒙德(震惊):是辰砂?……你用辰砂要挟法斯……

 

博士:唔呣,你看起来并不惊讶。

 

戴雅蒙德:自我从波尔茨和黑水晶的通话中得知辰砂来了首都,就有这样的预感……你想让我成为和法斯一样的诱饵?没人会为了一个失踪的疯子跑这么一趟,你死了这条心吧。

 

博士:这可不由你说了算。我想一开始我割掉法斯法菲莱特的头使你受到冲击精神错乱的确是真的,而后期却故意继续装疯卖傻躲避他人的询问,是为了不让其他人被卷进来?——或许尤其是波尔茨。你比我想象中的要聪明,让我期待一下看看吧,你究竟能发挥多大的效用。

 

戴雅蒙德(咬牙切齿):……你才是真正的疯子。

 

博士(关闭录音设备的轻响):多谢夸奖。

 

 

 

29.

医疗笔记        露琪尔        4074年4月19日

 

今天做康复检查的时候,法斯突然问我,如果他的头有一天也掉了,是否还能接个别的头回来。

 

我气得将他刚剪短的薄荷色短发揉乱。他却没有再吐着舌头躲到床那边喊我庸医了,我看着他低垂着的眉眼良久,只能叹了口气松开他,抢走他口袋里的身份证并警告他必须留在设施里休假一周。

 

“你以为头和双腿、手臂能是一回事吗。”我突然有点生自己的气。世界各地到处是对「宝石」的能力图谋不轨的人,作为设施中年长者的我们平时的工作主要就是去救助这些落难的同伴。第一次,年纪尚小的他偷跑出去,口口声声说要救助一对姐弟,最终人没有救回来,双腿还受了难以挽回的重伤,是我给他做手术换上了机械的双腿;第二次,他终于获得了组队出巡的机会,回来时的残臂却血肉模糊,身旁的安特库琪赛特也再没有回来,也是我为他接上的义肢。

 

说实话,他的情况并不容乐观。他的伤总是太过严重,每次被送到我面前时淌出来的血都能在我的医务室里拍出一部恐怖片。尽管他的能力本身就是自我修复,但这不代表他能自己长出个胳膊腿来。失去的肢体是无法再生的。

 

从小法斯似乎就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不甚在意,不管老师和我们这些前辈怎么去劝说。我还记得他小时候想尽办法地接近辰砂时的光景,那时辰砂根本还控制不好水银,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法斯的确是唯一一个有资格接近他的,只是那些年里他反反复复地以水银中毒为代价,是一段相当苦涩却长情的陪伴,令人难过到我们都不忍心去拦。虽说最后他都靠着强大的自愈能力挺了过来,我却开始担心这样的经历会不会让他对这种能力产生了过度的依赖。一旦他开始觉得丢失了再多自己也能存活,开始无止境地牺牲自己去达到他想达到的结果,最终这样下去——他的意识,他的人格,究竟还能保留下多少,这些全都不好说。

 

他几乎丢失了原有身体的二分之一,而他一路挺了下来,我不知道他内心是否在意自己究竟还是不是原本的那个法斯法菲莱特。他没说话,低头去转着自己还不甚熟悉的手腕,沉默良久后低低地嗯了一声。

 

“法斯,没有人知道你的自愈能力究竟能达到什么地步,也赌不起真的拿你自己去试人格在换头的情况下是否还能保留。傻孩子,”我倒了杯水给他,拉过椅子坐在他对面,“别去做勉强自己的事。我知道你这几年有好好训练,但你的能力毕竟和安特库波尔茨他们不一样。”

 

他总是很快但却心不在焉地答应下来,让人放不下心。法斯变了,我不得不承认。所有的人都欣喜他变得乖巧而懂事,但我却惊心他这过快的变化。与其说他成长了,不如说他懂得把那些想法全都藏在心底了,然而持续不解决的问题早晚有一天会彻底爆发。我想至少有一个人的话他还能真正听进去,于是我问他,“有没有去见过辰砂?”

 

他端起水杯来,看着水面被他晃成一个椭圆。“辰砂他……近来还好吗?”

 

“担心的话,自己去看看不就好了。”

 

他摆出一个苦恼的表情,似是在怪我的明知故问。“我现在……没什么可以和他说的。”他低下头嘬了一小口水,像是在思考什么,“况且当初答应他的,我什么都没做到……或许他也不愿意见到我。没有我他可能会过得更好。”

 

我没回答他,虽然我可不这么觉得。辰砂的状况确实没什么不妥,他在老师的教导下逐渐学习着控制自己的水银,有时也会来我这里复查。他不会主动向我问起法斯的现状,却话里话外都透着落寞。我不是什么心理医生,想想自己对那一睡不醒的病人的执着,我在这方面走的弯路可能比他们俩还多,也没什么立场给出建议。只是希望自己能力所能及地多留法斯几天——他的不眠症也的确需要治疗——如果可能让法斯和辰砂在我的医务室里遇到的话。

 

希望一切都会逐渐变好。

 

 

 

30.

新闻         4080年3月21日

 

依著名建筑设计师、著名慈善家金刚遗作建立的月面首都新地标「Bismuth」钟塔大楼落成剪彩之际,下属国家科技研发中心的月面研究所所长艾库美亚突然出现打断了剪彩仪式,并提出根据月面研究所的观察和研究,「宝石」生命体均具有强大的破坏力,且情绪极易激动难控制,对社会安定有着极大威胁。该言论立刻引发全社会民众讨论和政圌府的重视,同时艾库美亚博士已向政圌府提交了相关研究报告为自己的发言佐证。此前「Bismuth」的落成一直被看做是推动人类与「宝石」走向和谐共处的证明,而以艾库美亚博士为首所提出的「宝石威胁论」将会对协定保护「宝石」的相关立法产生极大动摇。下面请看本台现场传回的报道——

 

(影像资料)

 

艾库美亚:“我知道,时至今日,已有很多人们因「宝石」与我们外形类似而逐渐将他们当做人类看待。殊不知他们的生理构造实与我们天差地别,且有相当一部分「宝石」天生具有高危特异体质,在「Bismuth」的设计师金刚收养的「宝石」中就曾有年仅九岁操控金属元素毁掉一整座工厂的存在,一人通过改变周遭温度将数十安定警察冻伤的存在,可以操控他人神智的存在,甚至是接上了其他「宝石」的肢体依旧能完美融合、存活下来的可怕生命体。他们已经不是人类了,而是离我们最近的隐患,是相比距我们几亿光年的未知外星生命体更加危险的、时时刻刻就在你我身边的怪物。

 

“「Bismuth」,它的建成在推动着「宝石」一族存在的合法性,殊不知这是「宝石」逐步麻痹我们的阴谋。我建议,立刻撤销对「宝石」保护相关法律的建立,并在原有的基础上对他们更加严加看管——在一切真相查明、我们真正摸清「宝石」的意图目的和可控性之前,我们绝不可麻痹大意,决不能姑息任何一个企图动摇人类社会长久发展的存在,不论他是否是比我们强大太多的「宝石」,正义和真理总会站在我们这边。”

 

——本台报道。

 

 

 

31.

日记        小透        4080年3月22日

 

「Bismuth」的建成,的确一开始就是个阴谋。它不是我们和老师的阴谋,而是被那些暗藏祸心的人加以利用,成了他们扳倒我们的棋局上一枚最致命的棋子。

 

没有人会比我和小摩根更了解「Bismuth」了。它的设计初稿从我和小摩根初来到设施开始着手,我们是多年后好不容易寻到的新的小「宝石」,老师为了纪念,便开始设计这样一座建筑。说是钟塔,其实更是一幢综合性的大楼,除了顶楼的大钟之外,老师甚至为每层都构想过它的含义。一层给波尔茨前辈这样的人用来健身锻炼,一层给帕帕拉恰前辈这样的人用于放松休息,一层给戴雅前辈和小摩根这样的人来文艺浪漫,一层给法斯前辈和我这样的笨蛋用来补习,一层给露琪尔前辈这样的医者用于医疗……不是「新复兴」那样的形式主义,而是真真正正地每个人都能够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当然这些单纯的构想都不会出现在建筑图纸上。

 

——它从一开始就不曾带过野心,老师也从未想过依靠一座建筑来给我们挣得什么权力。它只是我们的一个梦,是我们梦中的新家,代表着老师想带给我们的自由和幸福。从未公诸于世过的图纸在设施被毁后也跟着消失,没过多久却成了首都新地标的雏形。从始至终,抢夺也好,篡改也罢,至少意义是不违背老师初衷的,我们从未深究过;(笔迹越来越重)而如今这些掠夺了他人劳动成果的人类却还要反过来说:「Bismuth」是我们控制社会的阴谋。

 

昨天小摩根和同学打架了。他本就内敛,并不是和我一般冲动冒失的人,而今天面对同学的鄙夷和辱骂却眼眶发红,整个人猛烈地颤抖,最终比我先动了手。这次来学校解决争端的前辈变成了尤库蕾斯,他并不如表面上看起来的那般好脾气,面对对方家长的骂骂咧咧连歉也不道,办了休学手续后就领着我们回了家。

 

我们对休学都没什么异议——剪彩仪式上那个什么艾什么博士发表了那样的言论后,学校也已经变得危险,小打小闹只是个开头。而令我没料到的是,今天学校里的许多学生也都跟着我们一起不上课了——他们堂而皇之地罢了课,像书本上写的地球时代时学生们搞革命一样走上街头搞起了抗议游行,前辈们把我们关在家里不让我们打草惊蛇,我就想着他们的蠢样子坐在床边冷笑。

 

老师保护我们的同时一直对外界的欺压表示隐忍,最终他倒在了那片血泊中再也回不来了;辰砂前辈对不速之客开了枪,只因不能落下把柄所以迟迟不下杀手……「宝石」却最终还是走到了这一步。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有时我也会非常幼稚地想着,我干脆冲上去和他们拼了,但想想小摩根,想想一直抚养我们长大的前辈们——他们就是我最致命的弱点,我却如此珍惜,不忍伤害他们分毫。

 

 

 

32.

日记        尤库蕾斯        4080年3月22日

 

在黑水晶失踪的这个节骨眼上,波尔茨突然给我们打了电话。他已经很久没有主动和我们联系了,黑水晶曾和我提起波尔茨之前有给他打过电话,问了一些过去的事情。这让我不由得把两件事联系起来,心中只剩下不安。电话中的波尔茨没了往日的冷静样子,开口第一句就和我讲,戴雅被抓走了。

 

听到这个消息我的第一反应是心头一紧,急忙问他是不是安定警察将他带走了,他说不是。按波尔茨所讲,近来的戴雅已经比以前平静很多,甚至像是恢复了正常,虽然还是神志不甚清醒,但已不至于闹出什么大动静把安定警察引来了。况且安定警察带走人一向大张旗鼓,还要拉着痛哭崩溃的家属做思想教育;戴雅的消失却和伊尔洛那时不一样,他是悄无声息地被带走的,来人趁波尔茨出门时撬了他们家的锁。

 

波尔茨也向我问起黑水晶,说是突然联系不上他,我却不知道该如何回答。黑水晶与我们之间的联系在前几日突然就中断了,他像是安特库,像是法斯,突然就从这个世界上蒸发了一样……我从内心深处感到恐惧,却明白自己必须冷静下来理出一个头绪。

 

我甚至不敢派人去找。我知道这很残忍,但我没法用黑水晶一个人换设施里的所有孩子。近期我总觉得有人在暗处监视我们,一旦我们这边有什么行动,可能会招来更大的隐患,我们都冒不起这个险。波尔茨沉默良久,告诉我他也有同样的感觉,就在戴雅失踪之前。他那时只当是安定警察的日常监视,没想到却被人钻了空子。疑点颇多的监视加上近来形势的动乱,这也是我和翡翠、露琪尔他们讨论后决定给摩根和透休学的原因,法斯的悲剧在前,至少我现在想力所能及地把后辈们放在我们能保护到的范围内,孩子们都是无辜的。

 

——我有一种不详的预感。「宝石」威胁论,罢课游行,黑水晶失踪,戴雅被抓……这世界上本就没有完全单纯的巧合,只有精心策划的必然。我只害怕「宝石」威胁论不过是个开始,这一切的一切都指向着一个更大的阴谋。

 

 

 

33.

新闻        4080年3月24日

 

自3月21日月面研究所艾库美亚博士提出「宝石」威胁论以来,该言论已在社会各界引发激烈讨论。自3月22日白之丘中学爆发学生罢课游行,至今多家公司工厂员工罢工抗议游行,抗议民众们纷纷表示,在艾库美亚博士放出研究资料之前,人们只知「宝石」某些能力与众不同,却不知他们如此强大且不可控,「Bismuth」的建设也系「宝石」夺权的一环,「宝石」这个群体将对社会安定造成极大威胁,万不可与人类平权,并倡议立刻将其全面逮捕。同时月面研究所的具体研究报告已上交国家科技部,各区代表们将在审议过后再决定原定保护「宝石」立法的相关事宜。本台也将持续关注。

 

 

 

34.

日记        露琪尔        4080年3月24日

 

今天早上,波尔茨赶回了设施。他显得很疲惫,我不敢猜测他在发现戴雅失踪后究竟合过几次眼。但是他却没有先要去休息的意思,一进门就直直地跟着吉鲁空往里屋走。

 

翡翠拉着波尔茨坐了下来,尤库蕾斯就站在他们旁边。我下意识想要阻拦——翡翠已经很少用他的特异体质了,或许是因为它可以复原过去或窥见未来的性质,这是种极为少见的会消耗生命的体质,我本一向让他不要动用——而翡翠却向我摆了摆手,示意波尔茨把目前为止黑水晶和他的所有对话和戴雅近期的状况都尽可能详细地复述一遍。

 

“戴雅的胡言乱语反复提到某人被缝上另一人的头,郭斯特和他都被困在被血染红的书中。所以黑水晶猜测四年前戴雅和郭斯特应该是在拉碧丝的书店遇袭的,这个拉碧丝拉祖利和戴雅、郭斯特、法斯都认识,与辰砂是笔友但没有见过面。之前戴雅曾听到过我和黑水晶的通话,近期病情经常反复,但从癫狂变成了经常发呆。”波尔茨蹙着眉说,他的话总是一如既往的简洁。虽然并不能称作详细,但都是翡翠所需的重点,“法斯出事时也很有可能就在拉碧丝拉祖利的书店,戴雅和郭斯特目睹了整个过程,所以才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翡翠闭上眼睛,一手下意识地画着连线。他的能力相当于超强的第六感,在线索过少时普通的逻辑仅限于猜测,翡翠却可以可以借由几个相互关联的信息点将这些猜测进行筛选,把真相尽可能完全地显现出来。他的能力对过去和未来都适用,同时会消耗自己的寿命,却在他的故乡被认为是不祥之人。

 

十几秒的屏息凝神后,翡翠低声地说,戴雅应该早就恢复了神志,大概是不愿意将大家牵扯进来才一直装作依旧疯疯癫癫的样子。而此时戴雅和郭斯特似乎是被困在同一个地方。

 

“月面研究所?”波尔茨追问,“那个在剪彩仪式上污蔑我们的……”

 

翡翠摇摇头,睁开眼睛。“无法确定的原因在于,我将月面研究所的发言也考虑进去了,但这家隶属于政圌府的研究所似乎已经不在它原本应该在的地址。而且线索里关于辰砂和法斯的部分太少了,还差点什么……比如辰砂到底为什么去首都,法斯现在是什么状况……或许能把其他信息更细致一些。”

 

大家都沉默了。辰砂走得太突然,他在设施出事后就离开了,也从不与我们联系,我们只是隐约知道他大概去了首都。我翻出辰砂的联系方式来打过去,一遍一遍却都是无人接听。

 

“可能这个号码他早就换了。”我面对把希望全部寄托在我手中的电话的大家,找不出更多的理由来。

 

“但是黑水晶与我们失去联系前,说过他的确在首都见到了辰砂,他也只有这个电话号码。”尤库蕾斯的脸色阴沉得可怕,“我只怕他不是换了号码,而是和黑水晶一样,没有办法再接通电话了。”

 

 

 

35.

进展记录        艾库美亚      4080年3月22日

 

辰砂醒过来的时候比以往的任何一个试验品都要镇定,我甚至怀疑他早就知道我们在他身边安排了暗线,只等着事发之时把他打晕绑来这里。这不是原本的研究所,他根本不知道自己置身于何处,却没有大喊大叫,没有急于与我拉开距离,更没有贸然使用能力,或许金刚在此之前和他说了很多。不管怎么说,辰砂的头脑和能力在「宝石」中毫无疑问是出类拔萃的,所以这份计划才缺他不可。

 

 

 

36.

影像资料        月面研究所      4080年3月22日

 

辰砂深红的眼睛紧紧地盯着隔离室的单向玻璃,有那么一瞬间,艾库美亚甚至快要以为辰砂可以透过玻璃看到这侧的自己。“为什么不把我绑起来?”

 

“……这可不是对待我们研究所员工的好方法。”

 

辰砂冷哼了一声,撇过了头去。

 

“从什么时候开始察觉到的?”

 

“一开始,杀害我父母的安定警察就是你们引来的吧。”辰砂抬起眼帘,“后来一直刺激我逼迫我的也根本不是什么普通的混混,而是在安定警察的默许下由你们派来的人,循着你们在那座工厂留下的特别的记号,我那时虽然看见了,但并不知道那朵莲花究竟意味着什么。直到四年前。你派去设施的人没机会活着告诉你吗?……我拿着刻有你们研究所标志的枪。成为研究所的助手不也正中你的下怀吗?艾库美亚博士。”

 

艾库美亚笑了。他从桌前站起身来,目光如冰冷的刀刃一般剖析站在玻璃那侧的人,“枪上的莲花纹章是肉眼不易识别的暗纹,你能通过它一路追到首都,又认出研究所,令人敬佩。可惜你一开始就应该逃跑,而不是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中。”

 

“放了其他人。”辰砂的脸色阴沉下来,“我可以配合你们的研究,但把其他人放了。”

 

“唔呣,你只知道我要你的特异体质,却不知道我们的研究究竟为了什么。只有你自己和金刚了解这种能力,如果你到死都不肯告知我,又有什么意义呢?”艾库美亚冲旁边的助手打了个手势,“望理解,我总需要有筹码可以牵制住你。”

 

辰砂身后的另一面单向玻璃突然变得透明,灯光从玻璃那面直直地打过来,露出两个「宝石」的身影,银发的「宝石」在看到他的同时就想冲上来,却被后面的安定警察死死地拦住。

 

辰砂震惊地回头,“黑水晶?!”他跑过去贴在玻璃上,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黑水晶,你为什么会在这里?!”

 

银发的宝石被几个高大的安定警察压着根本挣脱不得,他只能冲着辰砂大喊:“快逃,辰砂!!快逃!!!”

 

他的声音比几个月前相见时要纤细很多,即使依旧是利索的银色短发,他含带苦意的下垂的眼角和紧皱的眉头却都让他瞬间记起一位温柔的故人——辰砂愣了一下,然后猛地拍打着厚厚的隔离玻璃,“郭斯特?——你是郭斯特对吗?!回答我郭斯特!!”

 

郭斯特的眼泪顺着脸颊流了下来,“辰砂,快跑……别管我……求求你,快点逃啊……”

 

“没用的。没用的,郭斯特,都结束了。”站在郭斯特后面的另一人突然说,辰砂愕然地抬头,“一切都完了。”

 

“戴雅……”辰砂不可置信地轻声说出他的名字,“你怎么会……你已经恢复清醒了吗?……”

 

那个在他记忆中顺着小巷摇摇晃晃地骑着自行车的白色孩子缓缓地抬起头来,露出一张辰砂更为熟悉的面容,“对不起,辰砂。一直以来都对不起。”

 

“对不起……我……从一开始就是个累赘吧……从我来到设施的那时候开始……”

 

辰砂愣在原地,耳畔还是郭斯特的啜泣声和他让辰砂快逃的叫喊声,可他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是我害辰砂来设施的第一年就被孤立……是我没有能力救法斯和拉碧丝,眼睁睁地看着他们被杀害……是我,是我一直在连累波尔茨……是我在连累你——”戴雅浅灰色的眼瞳里溢满了泪水,“辰砂,对不起……”

 

艾库美亚站在不远处闭了闭眼睛,“真是令人感动的重逢时刻,也不枉我费尽心力地把他们抓来了。”

 

“艾库美亚——”辰砂再回头时目光已然变得狠戾,“为什么还要再牵扯其他无辜的人进来?郭斯特、黑水晶和戴雅蒙德的特异体质根本帮不到你什么……!”

 

“帮不到我吗?——至少你已经开始动摇了。”

 

辰砂下意识地抬了手,霎那间空气在他的掌心凝滞。而那只是很短的一瞬,似乎理智突然把他从盛怒拉回了现实一般,他紧接着又卸了力,手也松了下去。

 

艾库美亚看了玻璃那面的辰砂差点就要聚集水银的手一眼,“地球被毁,幸存的我们只能在月球苟延残喘——人类走到陌路的今天,已经没有人是无辜的了。”艾库美亚的眼神古井无波,他按了几个键,几个安定警察立刻冲上来押住辰砂,“你还记得我们每个人都挂在嘴边的那句话吗——Artemis与我们同在。”他指示他们把辰砂和郭斯特、戴雅押下去关到不同的房间,“因为你们这些天赋异禀的「宝石」,月亮女神终于要开始眷顾我们了。”

 

 

 

37.

日记        波尔茨        4080年3月24日

 

临睡前,尤库蕾斯叩开了我的房门。他在窗边坐下,问我有没有回戴雅的房间看看,他们都没有动过一丝一毫。我苦笑,那个房间早就被神经错乱的戴雅搞得一团糟,比小时候观摩还控制不住水银的辰砂的房间还要惨。我只天真地以为戴雅的病情的确是有好转,却没想到他居然装作自己依旧病着,欺骗着我直到被抓走为止。

 

尤库蕾斯说,你不要怪戴雅。在四年前的书店里,拉碧丝和法斯都失踪了,却唯独留下了他和郭斯特,他知道保有四年前那份记忆的自己是敌人故意放下来引你上钩的饵,他只是为了不让你落入危险之中罢了。你其实心里也都明白的。

 

我不明白,我不明白他们。戴雅和他那同年被带回设施的同级辰砂一样,只会将所有秘密都埋藏在心里,什么都不说,所有苦痛和危险都自己承受着。我一直觉得辰砂并不喜欢戴雅,如今想来或许是因为他在戴雅身上看见了自己的影子,而戴雅如此看重这个朋友或许则是因为能理解他心中的苦痛。他们归根结底是同一种人。

 

我说着,已经不知道自己是在生谁的气。这也是我厌烦辰砂的原因,他离开设施却不是逃亡去偏远的地方,而是直直地去了首都,他是个聪明人,肯定有他的原因,但他却什么都不和我们说。他的能力说是强大,实际上只能留作穷途末路时最后的杀手锏。一旦出了什么差错,使用了能力只会为他招惹来更大的麻烦,这些老师明明都在他身边积年累月地念叨着,明明他一个人什么都做不到,最终却还是自己孤身前往满是虎豹豺狼的战场。

 

尤库蕾斯忍不住笑了,打趣我说实际上我还是在关心他们,这实在是令人不愿承认。他转而问我觉得月面研究所选择一个万众瞩目的剪彩仪式公开批判我们,原因究竟是什么。

 

“如果只是为了提出宝石威胁论,那直接提交政圌府让安定警察把我们抓起来就是了,何必还打草惊蛇。”我没有太多思考便说,“我想大概原因有二,一是为了刺激民众,产生平民对我们的舆论压力;二是针对我们,想直接告诉我们他们在与宝石做对,刺激我们贸然去攻击他们,他们再装出一副受害者的样子寻求更大的舆论保护吧。”

 

“没错。”尤库蕾斯点点头,“我猜这虽然应该的确有月面政圌府的授意,但现在这个时节面对外星的威胁,他们还是需要民众的团结,所以贸然物理压制是不可取的。而事实上民众的心往往无法一下子就倒向一边。他们放出安特库、辰砂,甚至是很多我们无法认出的「宝石」试验品的资料,一方面使一部分人感到宝石具有高度的危害性,另一方面也会使某些人对被研究的宝石产生恻隐之心。”他的手从一边划到另一边,“月面研究所的人想要装作弱势群体,我们也可以反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他们一口咬定了我们不会放任被抓的宝石不管,所以料定了我们会铤而走险去救人,但这恰恰才中了他们的计。我们必须想一个办法,将立场对调,使舆论倒向我们这边。”

 

我有些怔忡,在我印象中的尤库蕾斯一向是个温和保守的人,我从不知道他会在这方面想那么多。他叹了口气,“我们终究是少数人,和普通民众硬碰硬是不可行的。只能寄希望于他们自己了,说实话成功率会是多少,我自己心里也没有底。”

 

“我一直不明白……”在我反应过来自己在说什么前,话就已经问出了口,“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他们非要视宝石为眼中钉?难道只是因为我们某些异于常人的体质?……但在现在的状况之下,外星生物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可能会攻击月球,重蹈地球时代的覆辙,留下我们明明才是保住月球的有效方法。”

 

尤库蕾斯陷入了沉默,我看着他蓝色的一边和银色的一边以极慢的速度调换了颜色,迟疑了许久他才缓缓开口:“他们不是想要除掉我们,而是想要利用我们。”

 

“……?!”

 

“从一开始……如果只是想要除掉的话,只有安定警察就够了,「月面研究所」本身就是出卖他们本意的密码。不管怎么说绝对不仅仅是研究我们有多危险,我猜测他们研究我们的能力可能是为了在我们中挑选能力极具攻击性的,例如安特库,例如你,例如辰砂,用你们的基因来克隆军队一类作为武器保护人类。安特库惨死于冰冻能力的反噬就是最好的证明。”

 

“……我知道你想说什么。”尤库蕾斯抬起头,温柔的眉眼却染上了惘然,“即使宝石与人类之间达成互助协议,宝石现有的数量也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的能力甚至不延血缘遗传,它只是一种概率微乎其微的偶然性,这种体质实话实说,没有办法保护所有人,却足以保护自己。”

 

“接下来说的这些……完全都是我自己的猜测。你是上过学的,应该懂得自然界有着「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丛林法则。如果将拥有着特异体质、在外星侵略中足以自保的「宝石」看作人类的一种进化,那么在如今的环境下能够生存下来的就只有我们这些「宝石」。这就是自然界的优胜略汰,波尔茨。”

 

“你是说……「宝石」相当于新人类?……”

 

“这只是我的一种猜测,况且「宝石」的数量的确远远少于普通人类,但我私下有在注意巡逻组们从外地带回的消息,「宝石」的数量大体上其实是有所增长的,同时有一点虽然还有待考证……人类的后代只有小概率会是「宝石」,但「宝石」与「宝石」的后代却很可能也是「宝石」。这或许真的是某种更新换代的中间过程,或许——或许现在的人类也发现了这一点。”他对我做了个噤声的姿势,不自觉地压低了声音,“想要活下来,想要让子孙后代都活下去——这是再正常不过的想法,没有人可以责备。我们不也是为了在这个月世界活下去,而围绕在老师的身边寻求一方得以容身生存的天地吗?……但是意识到了这点的人类开始恐惧「宝石」,因为这些与众不同的人们有可能完全取代他们,作为「新的人类」在这个宇宙中继续存活下去。”

 

“……所以,所以他们看中了现在「宝石」还属于少数人……所以才企图研究我们,控制我们,奴役我们,为了让我们不抛弃他们,为他们开拓出一片「旧人类」也可以生存的天地是吗?……”我被尤库蕾斯的想法吓到了,思维却在一片混乱中趋于清晰,“他们想在「宝石」变为「新的人类」之前,让我们变为一个「事物」,一个工具,一个武器?……”

 

尤库蕾斯久久地与我对视,他没有直接地回答我,而是转过头去叹了口气。“即使那些科学家们真的意识到了这一点,政圌府也没有必要向民众全盘托出。人们总是会惧怕未知的事物——他们只须把我们描述得不可操控,实际上就能发动全世界的人企图操控我们。有时候……我也希望这些都是假的。”他顿了顿,眼神有些迷茫,“我其实理解他们想保全人类未来的想法,但是作为「宝石」,我也要保护我的同伴不被利用牺牲,就是这样了。”

评论(11)
热度(7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OX灼涟(权瞳激推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