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您所见
外热内冷的非群居性动物
是个脾气不好的人,不为任何人的喜怒哀乐负责。

74话相关——一百零二年的分道扬镳

分析永远比文写得快,这什么魔咒(。


  

之前和别人讨论动画二期最期待的剧情时,我总是回答我最想看百年沉睡的部分。我这个人对时光无情流逝的虐感真的很受用,不论是沧海桑田的无力感、摩根和透的换代、还是黑水晶的漫长等待都是我对那段其实还蛮简短的剧情喜爱的部分。


  

但是我没想到让我又找到这种心酸感的居然又是和这个剧情相关的74话……「在那一百零二年间,曾无数次想要跳入浮冰之中。」而前面在描绘百年沉睡这段的剧情时只突出了黑水晶对法斯的等待,让我只注意到了这份对法斯的情感,而缺失了黑水晶对自己的心情,这是以往的盲点,让我现在感觉自己和法斯一样甚少在意过黑水晶本身所想。


  

事实上那时候的黑水晶先后失去了拉碧丝和郭斯特,明明刚刚拥有了名字,拥有了自己的身份,给予了他现在的一切的法斯又为了夺回自己的手臂而陷入了沉睡。不知道法斯还能否再醒来,间接由于自己的原因害伙伴被夺去头的悔恨,不知道自己是否也要像安特库一样被困于冬季的茫然,这样的再次陷入孤独中的黑水晶,彼时的绝望全都藏进了那句「曾无数次想要跳入浮冰之中」。


  

其实黑水晶并不像法斯,他可能并不能听懂浮冰的话。但即使他能听懂,浮冰也只是会无限放大对象的负面情绪,不管怎么说首先也要有这种负面情绪可以放大。但是黑水晶的这种情绪被从来都没有被法斯所获知。我之前讲法斯还是个很天真的孩子,这一话也有所体现,他带着大家各种努力,但其实根本没思考过月人消失后他们该怎么办(。正是他的不成熟和他此时所承担的重任的不对等,导致了现在这种两难的局面。


  

可能接下来评价法斯心态的一些话不是那么好听,即使我也是个法厨但我还是要说(。毕竟一个角色总是优点和缺点并存才更加真实。在我看来,法斯太侧重以用自身的情感为出发点去看这个世界,他沉溺于自己的世界里,他有牺牲吗,他当然做出了很大的牺牲,但他的牺牲很多时候都是为了弥补自己的悔恨,达成自己的、并没有真正获得同伴认可的目标。纠结于自己付出了多少多少,疑惑为什么没有人理解自己,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哪些是应该的哪些是不应该的,只有他追求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除此之外的很多都容易忽略,比如法斯在拉黑水晶登月时说的那句「冬巡的工作谁都可以做」。他盲目地追寻着自己的目标,导致忽略了很多同伴的感受,把自己的愿望强加给了别人。当然法斯的目标也有他的温柔在里面,但是自以为的温柔也有可能会伤害其他人,所以总有人在揣测着他的想法而去被动地协助他。这在他对登月组的很多宝石上都有所体现,而以黑水晶为最重。


  

换言说,大家和以往的黑水晶把法斯宠坏了。暗法曾评论以前是「毫无根据地沉溺于美妙幻想,被宠溺的那段日子」,事实上是没错的,而且那段时间给他的影响太重了。有句歌词叫「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爱的都有恃无恐」(ノ∀` )我经常拿辰砂和黑水晶之于法斯比较,辰砂不论内心里真正想的是什么,表面上还是从头到尾就没给过法斯什么好脸色;而黑水晶在郭斯特的影响下后期可以说是对法斯百依百顺了,所以法斯才会对邀请辰砂动很多脑子,却最后才去叫黑水晶并坚信他一定会陪自己去。说白了就是下意识觉得对自己好的人会一直对自己好,就疏忽了关心对方的心理,这是种非常常见的心理倾向,就和我们常说人总是对外人和和气气的,却容易对家里人发脾气一个道理。


  

发生在磷黑之间的这样日复一日的付出的不对等,一开始由于郭斯特影响的存在而有所抑制,而在残余完全被剔除后就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再加上黑水晶曾说的和磷叶石和青金石组队的都是郭斯特而不是他,他心中或许一直在意着在拉碧丝眼中他是郭斯特,在法斯眼中他是安特库这样的事。事实上拉碧丝不一定不在意黑水晶的人格,对于法斯来说黑水晶和安特库肯定也是不同的个体,但这些都没有良好地进行沟通,各种各样的情感缓慢发酵,最终成了现在这样的结果。干脆打爆法斯的头也好,说「你误会了」「磷他很烦人,这样方便回收」什么的狠话也好,强调是郭斯特在「控制」自己也好,都像是彻底爆发后急于证明自身的小脾气。


  

我本来对现在的黑水晶心情很复杂,自私点说我真的还是喜欢以前的他,但是看完这一话后我其实觉得,或许他以前对法斯的种种情绪难以传达那样的感觉,是真的很痛苦。还有那句被郭斯特反复提醒着要像安特库这样的反反复复都是活成别人的替代品的感觉也很让人心疼。如果现在这样的追寻自我是他真的想要的结果,那也挺好,至少黑水晶现在看起来真的很开心。


  

我思考了一下67话「黑水晶」这个题目的意义。在67话的分析里我有讲过像是安特库被带走时的那话「安特库琪赛特」,好像就是这一话名字叫宝石名就证明这个宝石这话被带走了似的,而67话在我看来的意义更像是那个被法斯赋予了意义和名字的「黑水晶」从此之后就不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渴望自我的、不再喜欢「黑水晶」这个名字的新的宝石。


  

我认为黑水晶最开始出场时受到郭斯特的影响是很小的,那时候的黑水晶还跟现在一样暴力,动不动就踩法斯脑袋上,他受到的变化是逐步的,我更倾向于郭斯特对黑水晶所谓的「控制」是「想要被影响才会被影响的影响」,也就是说只有黑水晶的确接受了法斯时才会受到「无条件保护法斯」这样的影响。而在那段孤独的一百零二年后,在法斯醒来后却依旧忙于他的目标而忽略了黑水晶这些年的痛苦时开始,这对搭档中就已经开始产生了裂痕,就已经是他们最终分道扬镳的开始了。


  

(由于后面都在跑题,所以这时候我要点下题,也就是说从这里开始下面就和题目毛关系都没有了)





  

接下来是文不对题的几个方面。


  

一还是黑水晶(?虽然我说他现在这样挺好,但是是站在他的角度上挺好,事实上我觉得站在大局上来看实在是不怎么好(。74话最后一幕的结婚典礼虽然的确很美很震撼让我找到了月之葬式里跨页的感觉,但旁边的“传达宝石与月人亲密和睦关系状态的庆典。那对面,躺着变成砂子的「伙伴」们”这句话实在是怎么看怎么讽刺,好像是在说这个庆典表面上传达出的和谐只是艾库美亚与黑水晶、而并不是真正月人与宝石之间的和解,因为这之间还横跨着那么多那么多被磨碎成砂砾的伙伴们,这样的罪是无法洗脱的,建立在这之上的和平庆典也就是不现实的。


  

同时其实我也一直在怀疑为什么登月组在敌人的地盘上还可以那么完全放松警惕地看王黑谈恋爱,究竟是艺术表现效果还是宝石的非人性让他们对这方面还没读者在意——类似的宝石对月人的恨意深浅反反复复的状况还很多,是我目前对宝石之国发展主要的疑虑甚至说是不满。


  

还有一部分的过度解读想要暴言。王子近来的行为其实也很诡异,本身月人一直说自己是想要消失的,想要让老师再度工作的,近期却不再关注老师的动向而是沉迷谈恋爱(…)到底是真爱使然还是咋的……虽然我觉得王子还是喜欢黑水晶的,大概因为黑水晶直呼艾库美亚的名字他却不在意吧。当王子看完法斯的作战计划后对黑水晶说的“再次托你的福”究竟是什么意思(之前也和法斯讲过感谢他为月球带来了生机和变化,月人是否不想消失了??),而黑水晶一面皱着眉好像不懂艾库美亚在说什么的样子,又在后面说艾库美亚是个危险的家伙,给我的第一感觉是艾库美亚对黑水晶的确是有利用的成分(当然应该也有喜欢)而黑水晶应该也有所察觉——某一程度上来说,现在的黑水晶是自私的,完全的追求自我当然是离不开自私的——黑水晶出于对自我的追求和对艾库美亚的感情所以顺势而为,这是我很重的一个即视感。


  

艾库美亚是真的好看,虽然我总觉得他的长相有点变化是我的错觉???我本以为对于宝石来说组队即结婚了,结果居然有朝一日在一个无性设定漫画里看到结婚典礼,那看来磷黑应该算是离婚了((说点正事行吗


  

月人想要消失和王黑结婚本身是矛盾的,难说王子是不想消失了还是别的什么原因。不过虽然不希望会是那样的结果但我还是要讲——从看他俩谈恋爱到最后结婚的那个场景,我总有一种这样美好的经历最后都会是幻梦一场,不会长久的感觉,当然我就没奶中过,不奶了(。




  

第二是在大家混乱之中坚定说「不行,不能让亚历一直保持红色」的法斯我还是爱了(。虽然后面捂脸的那段真的也蛮心酸的₍₍ (̨̡ ‾᷄ᗣ‾᷅ )̧̢ ₎₎说起来我觉得法斯认为尤库蕾斯应该是可以沟通的这一点还想的挺天真的……我本以为继承了拉碧丝能力的法斯应该是有一定的周旋能力的,但现在看来似乎只体现在了他撺掇大家登月的时候……或许真的像紫水晶说的那样是在逐渐变回笨蛋23333在这方面目前显得不如蓝柱石的逻辑清晰,我觉得尤库并不是像法斯所想的那么好说服的。


  

尤库曾讲过自己更易裂,所以对死亡比其他人会更害怕一些。虽然法斯也硬度低易碎,但他经历的辰砂的孤独、王的欺骗、安特库和郭斯特的死一步步地把他推向不行动就不行的状态中;而目前作为幕后工作的尤库一已经不站在前线,目前生活较为稳定,并没有激进的理由,二无法得知在翡翠之前他是否有其他搭档,如果没有那他就会对同伴的逝去感受不如登月组大,虽然我觉得这个不是太可能毕竟尤库是年长组((如果以前有其他的搭档的话,有可能是在漫长的时间流逝中无奈已经放弃纠结于这件事,就像工艺组。我是认为这些都是他是站在相对激进的法斯对面较为保守的代表的原因。


  

依旧是有些话说起来不太好听但我还是要说。总得来说,我觉得尤库的确是个很聪明的石,但有时候他理应是温柔的智慧也让我感觉挺可怕(?)和盆栽讨论剧情时总是兜兜转转绕回这个话题,我们都对尤库蕾斯之前对法斯说的那句「我们的未来需要你」很纠结,更多时候我觉得这就像是一个诱导,和月人讲法斯是他们的希望差不多,而尤库后来也说了「找到了法斯的破绽」,如果说这个破绽是指法斯还以为自己能被地面组所接受,那我就会对尤库目前的对策成保留态度。地面组里波尔茨和露琪尔是典型搭档被带走后非常愤怒的类型,在这种情况下想要安抚人心,想要让大家再次团结,尤库顺应了群体中这样的疑虑和愤怒,将法斯视作了敌人。其实这站在地面组的角度上并没有不对,而且在人心惶惶的情况下找到一个共同目标是缓解现状的最好办法,不得不说尤库在这方面比法斯要懂得多,他成功重新团结了大家和老师重新开始,只是目前他们的这个共同目标,从上帝视角来看实在是不利于两方的沟通,而且带有盲目性。


  

辰砂是否有将法斯的计划说出来目前根本看不出来,如果他没说的话,老师由于程序设定也说不出真相,地面组和登月组之间就等于有了很大的信息不对等性。换言说,地面组容易找到共同的目标但其实这个目标并不怎么对就正是因为他们目前手中的信息太少了,完全不知道老师不超度月人等等,并不会像登月组一样完全重新考虑与老师的关系。某种程度上来说,盲目远比信息清晰要来得好团结。


  

人们在接受新事物时总是思考得更多,想法分歧更大,保守总比开拓更容易。所以本身登月的原因目的就各不相同的登月组,在得知了一系列的真相后就更显得各怀心事,这个实在是没办法……要改变现在的状态就必须要打破这种信息不对等的壁垒,要所有宝石一起思考,71话时尤库已经注意到了法斯说的硬度的事,辰砂也提起了月球上的高科技等等,这可以成为一个开端。我认为宝石之国的根本问题就是沟通问题,法斯这次独自回地球应该是很有决定性的一次谈判。希望地面组可以在法斯再次回到地球时心平气和地沟通一下,这才是解决根本问题的根本办法。


  

最后,希望市川老师能对地面组多一些刻画吧。这也是我对宝石之国目前漫画的发展心情还挺复杂的原因之一……法斯是主角,在他的身上用最多的笔墨这是没问题的,因为那时候他是宝石中唯一一个道路不同的存在;但在现在已经分了阵营的情况下,对地面组的刻画就显得太少了,状态看不出来,心理也看不出来,大多数针对地面组的分析全都靠自己的脑补和猜测,这其实就有点问题。



  

昨天看汉化今天早上就肝完分析,我八成是不想考我的玄学概率了(。就先这么多吧。


评论(19)
热度(29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OX灼涟(权瞳激推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