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您所见
外热内冷的非群居性动物
是个脾气不好的人,不为任何人的喜怒哀乐负责。

72话相关——走向孤身一人的抉择

不断打脸的我看到法斯醒来的第一句居然是「辰砂是认真地袭击我的」眼泪掉下来,为此决定暂时先不吐槽剧情了,说说一些其他的细节吧。





1.有关青金石的影响


虽然人格依旧是法斯法菲莱特,但在换头后拉碧丝对法斯的影响是有目共睹的。在看72话的过程中,虽然一开始是有被wife那个shock到,但整体来说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这个场景



「就算只有一个人,我做的事情也是正确的」。这句话乍一看是法斯走到今日最后的对自己的坚持,实际上细咂么起来是真的有点像拉碧丝才会说出来的话。我之前提起过换头这个事情换谁的头不好,偏偏就是青金石这就是非常有意思,因为法斯本身从小是在大家的庇护下长大的,他的特点就是过分的重情重义,但拉碧丝则体现出有些自私(非贬义)的智慧,他的石生是围绕着真相建立起来的,所以他才会在梦中撺掇本来已经想要为了大家而放弃的法斯继续去追寻老师的秘密。


我比较偏向于这句话是拉碧丝对法斯的影响最外现的一个时刻。在这个场景中法斯发上的黄铁矿发出了(相当诡异但麻吉好看)的光,虽然市川老师是经常把大家画得blingbling,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青金石的透光性并不怎么好,拉碧丝的头发上一直很少有这样的闪光。我去翻了翻以前类似的镜头给大家看一下有闪光的时候都是一些什么样的场景:



58话诱导露琪尔登月时(最左侧的法斯)



59话诱导伊尔洛登月时



60话诱导佩妮特登月时



60话给其他宝石讲月亮上发生的事时,可以看出同一场景下的紫水晶等头发上并没有和法斯一样的闪光



60话尤库蕾斯的怀疑



60话出现在尤库翡翠回忆中的拉碧丝本石,虽然图太小看不太清但仔细看也是有闪光的



这些场景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是非常明确的法斯使用拉碧丝的能力和其他伙伴交流的场景,和这一话的那个场景一样是拉碧丝对法斯影响最大的外现。不知道市川老师是否是故意这样设计的,总而言之法斯的确是在受着拉碧丝的影响逐渐走向一条不归路,好坏先放在一边,他的确已经不能回头了。





2.黑水晶


因为我对月人一直抱质疑态度,所以最开始的确怀疑过黑水晶被动了除了换眼睛之外其他的手脚。但这一话他的发言可以看出他不仅仅是在一个战斗番里接了纯爱戏,还是有针对现状的自己的思考。



还有公主什么的……是为了和「王子」对应么(。而且其实我一直觉得拉碧丝和艾库美亚在性格上是有相似的地方的,所以我一直认为拉碧丝能更好地和艾库美亚周旋,要不是他恰好掉的是脑袋估计真没法斯什么事儿了(。所以或许……或许黑水晶就心水这一款吧……((被打



总之其他的他的变化和王黑什么的我不多说了,虽然我不觉得小黑的结局就会那么简单,说实话我甚至觉得他有可能回来再变回来(远目)。我还真没想到艾库美亚对黑水晶来真的……虽然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真情实意,但更重点的对于wife这个问题,艾库美亚在这话里又重提了人类的诅咒这个话题


我早前就写过一篇关于月人为何无法被超度的分析,感兴趣的可以去我主页翻一下。我们常说佛教修行者讲求“六根清净”,意思是已经没有任何欲念。而感情毫无疑问是欲望的一种,妻子这个词可以说是整部作品里月人对欲望的所求最突出的一个点。或许还有着种种欲望,就是月人迟迟无法被超度的原因吧。







3.法斯的目的


这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说说自己的看法。



小黑在这话里非常直白地对法斯说「毕竟你很冷酷啊。」实际上他真的是冷酷吗?我倒不这样认为。执着于失去的伙伴也好,敷衍现在的伙伴也好,究其根源,法斯所犯的错其实都是「自我」。一个不过四百岁的孩子在短时间内飞速地成长,被各种外界的压力逼迫着不断前进的法斯,这样的成熟是不完善的,是千疮百孔的,即使他看起来已经很强大很坚韧了,他的心依旧还是稚嫩的,在某些事情上就可以看出来他本性其实和初法变化并不大。他的冲动来源于幼时他所做的所有事都是有人帮他收场的,所以他对自己所作所为会造成的结果有多严重并不特别明确,这就促成了他的这种「自我」,在无人能再帮助他的当下就成了致命弱点。



基于这种特质,我觉得他会说出「就算只有一个人,我做的事情也是正确的」这种话也就不奇怪了。他就像一个孩子,孤注一掷地去做某事却无人赞同,急切地想要追寻别人的认同。他的重点并不是真的最后留自己一人,而是自己先做到后再向别人证明,自己的确有这样的能力能让同伴过得好。



然后就是法斯做这些到底是为了谁的问题。法斯本身也并不是只在意失去的同伴而不在意现在身边的人,其他的同伴先不说,我想法斯如果冷静下来细想,他未必不知道安特库复活后定会是第一个反对他背叛老师的,事实上他的坚持只会让自己重视的安特库更加痛苦。但他的冲动他的愤怒影响了他的判断,他过度地拘泥于「改变现状」这一个点,把问题都归结给老师的不作为,他的痛苦令他盲目,让他固执地认为自己做的是对的,只有自己一个人真正在突破现状,所以不顾一切地向前跑,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了其他的同伴,不顾同伴们真正在意真正看重的是什么,也就是小黑所说的


这几句话的意思,这也是他「自我」的体现。他思想上的片面来源于他现在的茫然,他的情绪化,并且现在这种情绪化已经没有辰砂黑水晶帕帕拉恰他们可以帮助他加以约束。法斯要想真正地成长的话,大概也就是学会控制自己这种情绪化的时候吧。




但法斯绝不是把其他人都置于危险之中而成全自己的类型,他的努力从始至终都包含着牺牲自己。不知道这段大家还记得不记得:


我当时看到这段的时候心里真的挺震撼的,大半夜的眼睛一下子就酸了,和黑水晶的想法是一样的“这也太糟糕了吧”“有必要做到这个程度吗”。在前几话中他知道自己的硬度是低于五的,在知道自己的头再也无法回来的情况下还是向黑水晶许诺会归还拉碧丝的头,他每一次说的会救拉碧丝的话都不是假的。法斯的计划可以说从开始到现在一直都对自己非常残忍,他是抱着牺牲自己也无所谓只要大家能好好活下去就好的觉悟去行事的,也正因为如此他才会觉得自己付出了这么多为什么依旧得不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4.关于巴尔巴德

这个新角色怎么说呢……在众多非人类中异常地像个人类23333在一群不普通的生物中太普通了反而显得他与众不同。而这个角色特殊的地方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他是目前出场的月人中看似和艾库美亚最平等的一个。虽然其他的月人也会很正常地和艾库美亚交谈,但他们的话中都是带有服从的性质的,也会称呼艾库美亚为「王子」,但巴尔巴德却不是。他描述艾库美亚的语气更趋向于平等,而且也是相当少见的直呼艾库美亚名字的人,我想这至少可以理解为,他跟艾库美亚关系不一般或者艾库美亚没法管他(这是过度解读),我甚至开始期待他俩是不是有一段不为人知的往事(这也是过度解读)。





这一话最后提到法斯必须做出的两个「重大的」抉择,想必下一话又是大刀吧。兜兜转转还是希望法斯可以快些真正意义上地成长起来,最后的结局可以不负他做出的那么多牺牲和努力,毕竟如果一路伤痕累累地走到现在最后却孤身一人的话,也太令人心疼了。

评论(28)
热度(41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OX灼涟(权瞳激推版) | Powered by LOFTER